首页 > 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相关资料 > 重要讲话 正文

宁夏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 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7

8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组织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审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组织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抓好党的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落实总体要求,立足实际、找准定位,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围绕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党建促进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要抓好重点工作。加强县乡班子建设,选拔一批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县乡干部,切实增强整体功能;派强用好“第一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筑牢战斗堡垒;扎实抓好主题培训,发挥党校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分级负责、分步实施、分期培训,对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全面提升领导能力;强化党的领导地位,发挥乡镇党委领导作用,改善基层公共服务,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要强化真抓实干。完善书记抓的保障机制,落实“五级书记抓振兴”的有效机制,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到实处;弘扬踏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实际、注重实效,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健全动真格的考核制度,制定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办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模范带头、身体力行,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发挥好统一战线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坚持强基固本,努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全新局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树立解决实际问题这个鲜明导向,聚焦党外人士代表队伍建设这个基础工程,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着力提升统战工作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任务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拓展工作格局,持续提升能力水平,形成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突出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这一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坚持聚焦重点,学好宪法和民法典“两部法”,做好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两件事”,抓住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群人”,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要抓好强化落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推动普法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