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相关资料 > 指示批示 正文

陈润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用爱心点亮万千孩子人生梦想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0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用爱心点亮万千孩子人生梦想

——在自治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9月10日)

陈润儿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深情寄语,向全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送上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广大教师所作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寄语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的寄语,充满了对广大教师的诚挚关怀和厚爱。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真切关心教师发展,对广大教师一直惦念于心,身体力行弘扬尊师重教之风,深入校园走访倾听教师心声,每年都到学校考察并同师生座谈、给师生回信,表示亲切慰问。今年的教师节,总书记又给广大教师送来节日祝福,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对做好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勉励广大教师、给广大师生回信。总书记的寄语,体现了对广大教师的充分肯定和信赖。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赞扬人民教师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路上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总书记的肯定,是对广大教师的充分信赖和巨大鼓舞。总书记的寄语,饱含了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嘱托和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师的职责定位、光荣使命。总书记还从教学方法、提升本领等方面对广大教师提出明确要求。这些殷切嘱托和期望,寄予重托、使命神圣。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寄语、亲切关怀,牢牢扛起光荣使命,切实负起育人之责,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

刚才,8位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发言,讲得很生动、很真挚、很感人,既有传道授业解惑的体会,也有对宁夏教育发展的思考,满怀了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饱含了对广大学生的深情关爱,彰显了对教书育人的崇高追求,体现了对教师岗位的执着坚守,听了很受启发、很受感动。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宁夏的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不断进步,各级各类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小学初中普及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义务教育在西部率先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全国排名第7位,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得到缓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是得益于广大教师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用心育人,呕心沥血、倾心奉献,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根本性作用。

感佩广大教师用忠诚和使命点亮了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宁夏地处西部,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条件很差,导致许多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广大教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神圣职责,心系孩子、情系学生,常年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坚守乡村教育,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耐心传授知识、悉心传递智慧,引导孩子树立远大志向,用知识唤醒梦想、用知识成就梦想、用知识改变命运。刚才发言的宁夏大学退休老教授李玉鼎,1965年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宁夏教育事业发展,一直干到退休,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忠诚教育事业的坚定担当。还有刚才发言的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吴健老师,老家在辽宁,大学毕业后,抱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在利通区的一个偏远乡镇学校—扁担沟中学干了15年,通过爱心资助、耐心劝说、精心引导,让许多厌学的留守儿童在学习中收获了知识、看到了希望、找到了方向。

感佩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了贫困问题的代际传递。宁夏作为贫困地区,许多家庭贫困就贫在知识、困在教育上。这些年,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一大批优秀教师常年扎根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甘为人梯、乐当园丁,甘于清贫、勤于耕耘、默默无闻,几十年如一日,青丝变成白发,用爱心托举,用知识滋养,用智慧浇灌,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帮助他们走出了绵绵大山、摆脱了世代贫困、实现了更好发展。刚才发言的西吉县袁河中学李玉玲教师,20年坚守在贫困地区教育一线,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给他们洗衣服,陪他们吃饭,为他们辅导功课,骨折后冒着留下终身后遗症的风险,拄着双拐继续上讲台,用板凳撑起一条腿,也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老师”,她也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我们还了解到,全区教书育人楷模马景林老师,在同心县田老庄乡深沟小学从教35年,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用最美的年华为山里2000多名孩子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被誉为“支教母亲”的福建省支宁教师杨海燕,放弃沿海地区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主动申请,2次来宁支教,即使自己的孩子面临中考她也毅然坚守在支教岗位,并且资助了4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为学校募集了图书近3000册、各类物资20多万元。福建省支宁教师李丹,曾在隆德县支教,并资助了2名贫困学生,后来她得了白血病,在生命弥留之际仍然牵挂着这2名贫困学生,嘱咐父母一定要继续资助2名孩子完成学业,她还把闽宁两省区给她捐赠的28万元中的剩余部分,全部又捐给了她所支教的隆德二中。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许多,有的教师把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教书育人上,有的把自己有限的工资用在资助贫困学生上,有的把自己的收入用来购买教学用具,有的牵着学生的手走出山路、爬过沟坎,有的拖着疾病之躯坚守三尺讲台,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展现了人间大爱。

感佩广大教师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了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广大教师长期身处教学一线,既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又履行了守护学生的重要职责,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实践者,也是学生身心健康的呵护者,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刚才发言的宁夏师范学院方建春老师,30多年致力于思政课教育,把铸魂育人作为不懈追求,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宁夏故事,帮助学生们解析热点、廓清迷雾、透视本质、明辨是非,把真善美的种子深深埋在学生的心里。石嘴山市第三中学马翠玲老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坚持以朴实无华立足三尺讲台,一笔一画绘就人生春秋。中卫市第三幼儿园李翠华老师,带着满腔热情走进孩子们纯真的天地,用责任与真情呵护幼稚的心灵。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教师边学边摸索开展线上教学,不分昼夜、精心录制“空中课堂”,实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特别是广大教师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每天通过微信、电话做好学生健康状况摸底排查、日常监测、心理疏导,通过一次次的连线、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叮嘱,向学生传递关爱、传递信心。复学复课后,广大教师每天提前到校,组织学生晨检,做好消毒消杀,筑牢了守卫学生健康的“防火墙”。近期,全区所有学校集中返校复课,广大教师高度负责、全力尽责,统筹抓好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心为学子、情系教育、胸怀家国的深厚情怀,为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感佩广大教师用师德和情操引领了莘莘学子的价值追求。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更要当好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塑造者。人们经常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样的诗句来形容教师的高尚品德和道德情操。广大教师也以实际行动践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职业修养,在课堂上、在教学中、在生活里时时处处、点点滴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学生,引导和帮助他们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的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和坚守,引导学生成人成才、回报社会。我们了解到,有许多青年教师,就是因为在上学期间被自己的恩师所感动,选择从事教育这份神圣的事业,大学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走上三尺讲台,保证了教育事业的薪火相传。全国优秀教师、固原市回 民中学何桂琴老师,父亲就是一名乡村教师,自己大学毕业后接过父亲的教鞭,与丈夫一起投身到家乡的教育事业。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张莉老师,父亲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原来是普通学校的教师,因特殊教育需要,经过刻苦学习转岗到特教岗位,一干就是36年,让3000多名残疾学生接受了教育、融入了社会,有的走进了高校的殿堂,有的代表国家参加残奥会。银川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仇千记老师,用下足功夫教学生、创新思维育桃李的真挚情怀,为莘莘学子领航。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张清林老师“钢铁裁缝”的教育情怀,感动和教育了学生成长。每一个有所成就、有所作为、有所发展的人,都得益于老师的培养。教师既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也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大家都应该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教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根本在教师。今年6月8日—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人才作支撑,广大教师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更好地担负起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

希望广大教师常筑信仰之基,做理想信念的引路人。广大教师既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也是先进思想的传播者。希望大家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学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切实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希望广大教师常润为师之德,做人生航程的启明星。老师是学生之范,师德是立教之魂。希望广大教师涵养自身的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继承和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道德修养,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在言传身教中把正确的道德观传递给学生,用模范的行为影响学生,用高尚的情操带动学生,以人格培育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以优秀造就优秀。

希望广大教师常修善教之本,做授业解惑的大先生。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一缸水、一池水。希望广大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练就扎实的知识功底,锤炼过硬的教学能力,秉持勤勉的教学态度,探索科学的教学方法,持续提升专业水平、革新教学理念、拓宽知识视野,以广博的知识、宽广的视野、卓越的智慧,把知识讲透彻,把疑惑讲明白,把道理讲清楚,以深厚的学识魅力吸引学生、教育学生、滋养学生。

希望广大教师常怀仁爱之心,做至善至美的好园丁。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希望广大教师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关心关爱学生,真心呵护学生,实心尊重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呵护学生身心健康,保护学生自尊自信,守护学生茁壮成长,以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成就学生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真诚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乐于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师范院校主阵地作用,有效发挥综合性大学师范专业生力军作用,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生均经费,创新公办模式,改进师范院校招生制度,扩大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服务,解决当前教师面临的数量不足、结构不优、队伍不稳等问题。要改善教师环境条件。不断改善教师办公、教学等条件,着力解决就餐、住房、交通等问题,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减轻教师非教学任务负担,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要保障教师生活待遇。坚持积极主动、量力而行,工资待遇向一线教师倾斜、职称评定向一线教师倾斜、教龄津贴向一线教师倾斜,下决心提高教师的生活待遇,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让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

最后,祝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离退休教师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