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相关资料 > 指示批示 正文

勇于担当新使命竭力展现新作为 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2
勇于担当新使命 竭力展现新作为

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1年2月1日)

陈润儿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对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和做好今年工作,作出了进一步安排。同时,会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表达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一次齐心谋发展、团结聚合力的民主政治实践,又是一次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战前广泛动员。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站在了继承“十三五”辉煌、开创“十四五”伟业的新起点,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温暖情景历历在目、寄予宁夏的谆谆嘱托犹在耳旁,“十四五”发展的宏图已经绘就,我们面临的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勇于担当新使命、竭力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伟大事业离不开旗帜引领,伟大征程离不开核心领航。前进路上,我们要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作为确保各项事业破浪前行、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要坚定政治信仰。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路明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信真用上见成效,“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推动视野格局、理念思维、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站位“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把握问题,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定不移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令,自觉把党的领导、党的工作贯穿到宁夏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要强化政治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与新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宁夏大地落细落实,推动自治区“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圆满实现。

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时代使命。时代出题目,发展做文章,担当交答卷。前进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聚焦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六个明显”的系统要求,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责任感把宁夏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在先行区建设上探索经验。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时代使命,紧扣先行区建设的战略定位、总体布局、重点任务,以“一河三山”为生态坐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持续推进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呵护好母亲河、守护好父亲山,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坚决守住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统一、绿色生产与绿色生活相统一、当代发展与永续发展相统一,努力让良好的生态美景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最大吸引力、最优竞争力。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路子。抓牢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松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把自治区确定的9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抓紧抓实,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不断增强经济硬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奋力闯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径。要在融入新格局上主动作为。站高一步、登高望远,自觉把宁夏放在畅通“双循环”的大坐标中,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坚决破除观念束缚、体制障碍和隐形壁垒,鼓励更多市场主体走出去引进来,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在宁夏流动、高效配置,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让宁夏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发展的水平提升更快。

我们要以深厚的为民情怀,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需政之所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承载着我们党的梦想与追求,彰显着我们党的情怀与担当。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厚植情怀暖民心。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多听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心里话”,多谋事关群众安危冷暖的“幸福策”,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体现在千家万户更高品质的生活中、映衬在广大群众阳光灿烂的笑容里。要办好实事惠民生。坚持把改善基本民生作为优先选项,财力再紧张、对民生的投入不能减少,条件再困难、对群众的承诺不能失信,用心实施民生“四大提升行动”,用情办理年度10项民生实事,用力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努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得高分。要创新治理佑民安。更高品质的生活不仅体现在生活富足上,更体现在社会安宁上。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政治、经济、宗教、社会等领域的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巩固发扬民族团结大好局面,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宁夏人民的生活不仅富裕富足、更要安心安全。

我们要以昂扬的奋斗精神,凝心聚力共创辉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创造宁夏“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在前进的道路上、奋斗的征程中,我们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全区百万条心拧成一股绳、百万双手攥成一个拳,将涓滴之力汇成磅礴伟力,团结奋斗、共同奋斗、赓续奋斗。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咬定每个目标、盯住每项任务、抓住每个行动,开足马力、铆足干劲,迎着挑战上、顶着压力闯,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大干快干,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在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步子能迈多大就迈多大。要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树立小省区也能办大事、欠发达也要勇争先的壮志,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强化比的勇气、学的风气、赶的志气、超的豪气,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实干想办法,敢于同发达地区同台竞争,勇于争夺第一争创唯一,以非凡努力成就非凡业绩。要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奋进姿态扛起使命、以实干状态担起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积跬步为大步、积小胜为大胜,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用我们的披星戴月换取宏伟蓝图的精彩实现。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征程上,人大工作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聚焦党中央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更大力度地“鼓”与“呼”、更加精准地“推”与“督”,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汇民智、聚民力,切实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有新成效、在服务改革发展上有新作为。各级人大代表要牢记代表身份,强化代表意识,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的精彩是用奋斗来书写,明天的辉煌要靠奋斗来创造。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