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相关资料 > 评论文章 正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易地搬迁是行之有效的扶贫措施之一

我区是探索易地搬迁的先行区地区之一,实施移民搬迁的时间跨度长、数量占比高、涉及范围广、矛盾问题多,移民群众致富能力较弱是当前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区面临着如何带领这100多万搬迁群众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跟得上、不掉队,如何建好管好安置区,实现安置区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不断壮大安置区特色产业

建设适合搬迁移民的产业结构是移民群众实现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保障。一是强化安置区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重点围绕葡萄酒、枸杞、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马铃薯、冷蔬菜、小杂粮、中药材、黄花菜等特色产业,实行一区一策、一区一业、一区一特,并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土地使用、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差异化帮扶支持。二是围绕特色种养、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移民安置区龙头企业。同时,对安置区现有产业园、扶贫车间因地制宜地进行优化整合、提质增效。支持有条件的大型安置区新建或改造提升农贸市场,落实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优惠政策,鼓励自治区内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等与各移民安置区建立消费帮扶协作关系,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搬迁群众和安置区产业园生产的各类特色农副产品。三是根据安置区产业发展的特色特点,不断深化巩固“经营主体+村集体+移民”“经营主体+移民”“龙头企业+合作社+移民”等模式,推行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托管代养、订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建立有效、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把搬迁群众有效嵌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多措并举保障移民稳定就业

移民搬迁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稳定就业。提高搬迁群众在安置区内的就业率,一是深入挖掘就业岗位。通过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加大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吸纳就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安置区政策性就业等,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同时建立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对确实难以就业的搬迁群众,符合条件的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二是加强对外劳动力输出转移就业。外出务工历来是移民群众的“铁杆庄稼”,为此需要进一步完善闽宁劳务协作、重大项目劳务协作推进机制,继续加大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的联系,加大外出务工岗位补贴、培训补贴和交通补贴等政策的实施力度,增强企业吸收移民群众就业的积极性。三是围绕安置区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通过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搬迁群众选单、政府买单等方式,使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经过有效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断提高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和素质。四是促进劳务移民稳定就业。结合劳务移民安置区实际,通过稳岗补贴、自主创业补贴、购买公益岗位、技能培训和劳务中介组织经纪人补助、企业吸纳劳务移民就业补助、扶贫车间(基地)补贴等多种方式做好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工作。

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坚持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建设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一是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针对大型移民安置区集中实施一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中低产田改造、盐碱地治理、硬化路通村通组、防洪灌溉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和老化破损设施改造维修等项目,不断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严格落实先行区建设以水定地、以水定产的要求,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管道输水,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高耗水作物压减力度,推动安置区在用水权改革中走出新路子。同时,加快安置区水旱、气象、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防御设施建设,防范因灾返贫风险。三是不断完善安置区生活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完善安置区生活基础设施,并建立健全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同时,加快推进安置区物流配送站点建设,统筹建设综合超市、药店、公交站点等,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确保搬迁群众与所在地居民享有同等的基础设施条件。四是聚焦移民群众子女就学、看病、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公共文化室、卫生室、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饭桌)、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党建引领”推动移民安置社区有效治理

安居才能乐业。安置社区作为移民搬迁后生活居住的第一场域,是社会交往活动最频繁最集中的地方,在社会治理中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一是扎实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配齐配强移民社区党组织力量,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认真落实自治区基层治理“1+6”政策措施,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建立扫黑除恶、矛盾化解等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二是完善移民安置社区治理体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安置区,提升治理效能。依法依规建立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互助组织等,以治理有效为导向,把移风易俗、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尊老爱幼等纳入社区积分制治理。三是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抓好移民村庄、庭院、生态环境整治,重点做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村容村貌的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推进人畜分离、出户入栏(园)政策,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切实让移民地区的环境优起来、村庄靓起来、景色美起来。四是唤醒移民群众发展的“斗志”,激活“精神内核”。一方面要加强身边脱贫模范的宣传工作, 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宣传,明确各类政策的有效期限,防止政策“养懒人”;做实做细乡村积分制治理,激发村民对乡村公共事务参与的积极性,使其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执笔:张铁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