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相关资料 > 评论文章 正文

奋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0

百年征程创造百年辉煌。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间奇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下,宁夏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起点。我们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道路上开创宁夏美好未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宁夏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齐心协力奋斗下实现的。实现脱贫攻坚就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实案例。新阶段新目标新任务,应继续坚守初心和使命,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工程、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工程、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全区基层治理,切实将人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脱贫攻坚战中,我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亲密,在实践与监督过程中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觉悟和本领,应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推动我区各项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开创乡村振兴良好局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进一步激发我区经济发展活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九大重点产业为抓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我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这是我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更为我区未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前提,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增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础。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我区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巩固民族团结大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释放社会发展红利。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就没有新宁夏。从易地扶贫搬迁到精准扶贫,从决战脱贫攻坚到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区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勠力同心,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顽强奋斗。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脱贫过程中形成了完善的治理机制,为乡村治理提供了经验借鉴。运用有效的治理机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是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脱贫攻坚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在此过程中实则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丰富文化发展内容,补足乡村文化短板,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在脱贫地区呈现出多种多样的脱贫文化,如闽宁扶贫协作取得的成就已成为我区脱贫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典型的脱贫案例、先进人物事迹、百万移民伟大实践与巨变等形成的脱贫文化,不断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呈现,极大地丰富了我区文化内容。要进一步补足我区乡村文化短板。我区乡村文化发展一直存在短板,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给乡村文化赋予活力,同时使文化在乡村得到运用和发挥,这是我区文化事业取得的进步。要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推动文化事业的深入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助力绿色长效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宁夏“四权”改革。宁夏生态移民是一项兼具贫困治理与生态保护的伟大工程,迁出区生态建设经过自然修复、人工修复、生态修复最终得到全面加强,有效提高了我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的双赢。先行区建设是国家战略,是宁夏的时代使命,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要运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将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发展的机制性障碍和深层次问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摸索路子、探索经验,要始终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劲闯劲干劲,征服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推进“四权”改革落实落地,以切实有效的行动增强改革的实效性。(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师东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