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相关资料 > 评论文章 正文

扭住关键突出重点 牢牢把握着力点——二论贯彻宁夏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5

抓住战略重点,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找准主攻方向,才能一子落而满盘活。

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强调,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振兴,必须扭住关键、紧盯短板,抓重点带全局,攻要冲促整体。全区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和要求上来,把准出发点、找准切入点、瞄准主攻点,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破难而行,推动“四大提升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促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事物发展不断从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重要方法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全区“三农”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全面实现现代化,涉及内容多、领域广,要求我们既要统筹全面,也要把握关键;既要注重总体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也要突出重点,精准把握好着眼点和着力点。只有牢牢扭住关键环节,紧紧盯住问题短板,切实抓住工作推进中的“牛鼻子”,才能实施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消除短板弱项不可能一蹴而就,扭住关键要点也不可能一帆风顺。

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振兴的现实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会议要求,把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与学史力行紧密结合起来,以真抓实干、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要在培育壮大产业上下功夫,突出特色抓产业,紧盯市场抓龙头,强化保障抓服务,把加快产业发展作为根本之策,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谋振兴、以产业惠群众;要在提高居民收入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多措并举释放经营性收入潜力,想方设法增加财产性收入比重,把收入这个短板中的短板、弱项中的弱项补起来,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要在配套基础设施上下功夫,精准分类分期推进,创新多元投入机制,建立有效管理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调度人力、物力、财力,加快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要在优化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医疗卫生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把和群众关系最直接的公共服务的弱项补起来、供给优起来;要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让村庄美起来、庭院美起来、生态美起来、乡风美起来,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一时美到时时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县乡班子建设、切实增强整体功能,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夯实筑牢战斗堡垒,扎实抓好主题培训、全面提升领导能力,强化党的领导地位、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把党的领导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乡村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开阖之门。”准确把握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策,通过抓好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我们就一定能在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上取得新突破,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宁夏日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