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相关资料 > 解读反响 正文

宁夏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14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宁夏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23年与福建省对口协作、山海携手,武夷六盘同脉搏,八闽塞上心相牵,两省区人民用真情和汗水,共同浇灌出闽宁协作的累累硕果。”代表们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上走在前,在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脱贫奔小康上作表率,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出实招,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福建与宁夏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携手同行,创造了我国东西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闽宁协作23年来,两省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要求。福建省累计投入援宁资金近20亿元,建设项目4000多个,近6000家闽籍企业在宁夏投资达400多亿元,提供5万多个就业岗位。马汉成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固原是革命老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级干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坚持不懈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特别是要深入贯彻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精神,继续与福建深化山海携手,坚持好‘闽宁协作’模式,全力推动两地联系更密、合作更实。”

“随着党中央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生活的农村大变样,村村通公路、住房宽敞了、收入提高了,村里的黄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在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同时,农民追求农产品品质提高、品牌打造、人居环境改善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马慧娟代表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帮助乡亲们摘掉穷帽子,把家园建设得更美。”

吴忠市红寺堡区与福建省的德化县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县区,这几年福建企业家到红寺堡设厂帮扶脱贫,红寺堡的红酒等特产借闽宁协作走进福建,两地间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喜清江代表说:“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不仅是对福建企业家的嘱托,同样是对宁夏本土企业的要求。我们一定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部署,努力为企业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激发宁夏经济发展活力。”

“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这些重要指示抓住了关键、点出了要害。来北京开会前,我走访了不少园区、企业,就如何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进行了调研。”许宁代表说,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改革创新经验,坚持需求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继续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宁夏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民营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支持,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向民营企业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马玉山代表说,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体制机制的创新带给企业社保、用工等成本的不断下降。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这样的环境下,作为企业家一定要牢牢守住“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个本分,以必胜的信心奋发图强,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