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文章、理论著作 > 理论文章 正文

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21 00:00:00

在全区上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战之际,自治区党委召开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自治区两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总结去年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部署今年“三农”工作,对推动全区上下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三农”问题历来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关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乎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9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区农业农村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持续推进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加大农村补短板力度,农村事业加快发展;持续抓好富民增收,农民生活明显改善。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做好今年“三农”工作,事关全面小康的成色,事关发展大局的稳定,事关协调发展的水平,意义特殊而重要,责任重大而艰巨。此时,更加迫切需要全区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明确要求上来,全力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力推进小康补短板,深挖拓宽渠道促增收,提升治理效能促和谐;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动摇,不断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过硬成果,全面压实责任,注重激发活力,打造过硬作风,形成“三农”工作强大合力。

击鼓催征,时不我待。全区上下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前行动力、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必胜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前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