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发布资料 > 重要决策部署新闻发布 正文

五年综合产值破千亿元!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试区将这样建设!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6-09

今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由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印发。这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类开放试验区,旨在充分挖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产“黄金带”优势,努力打造引领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为我国西部地区特色产业深度开放、“一品一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样板。

IMG_0779(20210608-165700).JPG

6月8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50余家境内外媒体将目光聚焦“贺兰山东麓”“宁夏葡萄酒”。国家为什么要把综试区设在宁夏?综试区建设有哪些“硬招实招”?对促进国产葡萄酒产业发展有何积极意义和作用?权威解答来了。

IMG_0756.JPG

“把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的试验区放在宁夏,是有多方面综合考虑的。”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介绍,首先是历史传承方面,宁夏是我国最早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之一。其次是发展基础方面的考虑。贺兰山东麓独特的风土条件和自然禀赋,适宜酿酒葡萄生长,产区种植了27个品种品系的酿酒葡萄,是国内最大的世界酿酒葡萄品种资源集聚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酒庄酒产量稳居全国首位,还有全国唯一的葡萄酒省一级管理机构,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懂葡萄酒技术、管理的复合型本土人才。第三是发展氛围方面,宁夏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契合大力推动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环境氛围。在发展前景方面,近年来,宁夏葡萄酒的产量、品质和产业带动能力都在持续提升。经过对贺兰山东麓水土资源、产业潜力的调查测算,计划5年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0万亩、综合产值破千亿元。

那么,我国现代葡萄酒产业起步较晚,要做好品质、做强品牌,还要做到发展可持续,《总体方案》提出哪些“硬招实招”?

在技术基础方面,通过优化酿酒葡萄品种,加强关键生产技术引进、研发和转化,完善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为进一步提升综试区葡萄酒品质打下基础;在模式业态方面,聚焦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与生态、文化、旅游、康养、教育、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关联,支持优先发展4种新模式和3类新业态,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工程支撑方面,围绕苗木引进繁育、标准化创建、生产能力提升、品牌培育推广、生产环境保护等实施6大工程,加大对设施装备、科技研发真金白银的投入;在政策支持方面,着眼提高设施使用效率、创新信贷产品和融资支持、提升行业监管水平等提出了8条政策,并明确可以在综试区内借鉴适用OIV(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国家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标准,帮助解决限制行业发展的迫切问题。

“产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政策也需要逐步完善,《总体方案》无法一次性解决所有的问题。国家设立试验区就是鼓励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凡是有助于产业发展的措施和模式,都可以在这里先行先试。”隋鹏飞表示,在宁夏设立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突出开放,就是要发挥宁夏的区位优势,打造西部地区农业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推动“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更加务实深入发展。

IMG_0799(20210608-232836).JPG

“在宁夏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能够鼓励宁夏葡萄酒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摸索出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从而为全国提供通过一类产品、一个产业的开放开发促进生态环境平衡、区域经济繁荣的新模式、新样板。”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堂兵介绍,在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庞大的内需市场和旺盛的消费升级需求,将为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频频亮相国际展览会及大奖赛,多次斩获全球知名葡萄酒奖项,在业内受到普遍赞誉。我们要抓住设立综试区的契机,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宁夏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葡萄酒商品交易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