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发布资料 > 重要决策部署新闻发布 正文

宁夏中宁全力打造“国家级枸杞市场综合体”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5-26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小梅 王雪玲)5月26日上午,记者从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暨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宁县将全力打造“国家级枸杞市场综合体”,围绕这一定位,结合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要求,实现物流集散、价格形成、产业信息服务、产业融合、会展贸易、科技交流、品牌培育和综合服务等功能。

中宁县人民政府县长何建勃介绍,“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是农业农村部根据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市场命名原则命名的,其中的“中宁”是指市场所在地是中宁县,市场上枸杞的交易范围则是全国性的。

物流集散功能重点开展枸杞集聚展示、交易洽谈,逐步用枸杞成品交易代替毛货交易,扩大交易中心枸杞毛货和成品交易规模,打造“买全国、卖全国”的枸杞物流集散中心。

价格形成功能重点开展新型交易结算方式推广,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收集、分析枸杞交易价格,研究编制、发布枸杞价格指数,扩大价格指数影响力,指导全国枸杞市场定价。

产业信息服务功能主要通过在交易中心建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枸杞产业信息资源,开拓信息分析和发布、交易中心信息化管理等业务,成为全国枸杞从业人员获取产业链相关信息的权威渠道。

会展贸易功能是依托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定期举办“枸杞产业博览会”,打造全国知名、世界一流的枸杞节会,形成永不落幕的枸杞会展之都。

科技交流功能依托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国家枸杞产业专家服务基地等单位,搭建科技交流平台、设立枸杞科研基金、提升枸杞标准化水平,成为全国枸杞行业标准引领者和产业技术孵化器,驱动枸杞产业创新发展。

品牌培育功能是指构建包含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在内的特色鲜明、互为补充的枸杞品牌体系,通过品牌定位、品牌挖掘、品牌宣传和品牌保护,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产业融合功能是将枸杞加工企业向中宁枸杞加工城、中宁枸杞高新科技园区聚集,引领枸杞加工业集群化发展。同时,整合中宁枸杞种植系统综合示范区、中宁枸杞原生态特色小镇和枸杞文化博览馆等各方资源,推动产业融合。

综合服务功能由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主导,宁夏海关中宁实验站辅助,引入工商、金融、税务、商务等枸杞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管理和服务机构,加强创业基地孵化能力、创新市场金融服务方式、提升枸杞质量检测服务能力,形成促进枸杞交易主体发展、推动枸杞产业发展的综合服务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