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发布资料 > 重要决策部署新闻发布 正文

宁夏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6-24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雪玲 金文阳)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在宁夏落实落地,是解决当前宁夏国企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一把“金钥匙”。6月24日,记者从宁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区对标对表国企改革“1+N”政策文件已经明确但尚未完成的重点改革任务,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印发实施。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专项小组配套印发了《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任务分工》。

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马云海介绍,《实施方案》共八大部分39条。

从改革目标看,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在调整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到2022年,全区国有企业规模实力显著增强,国有资产达到1万亿,培育资产过千亿企业3家、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3家以上;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净资产年均增长6%、利润总额年均增长5%、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区属国有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基本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科技型企业达到3%以上。

从改革任务看,重点聚焦6项内容: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强化党对公司治理各环节的领导、规范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夯实现代企业制度基础,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企业主责主业,发挥国有经济引领带动作用、调整优化国有企业组织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清理退出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调整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结构、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稳慎开展员工持股、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完善混改资产评估定价制度、加强混改全过程监督。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立足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切实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改进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从组织保障看,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专项小组加强对全区国企改革的指导督促,各市和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台账。强化督查考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和对各级政府及国企的考核内容。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改革氛围,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点名通报、定期分析制度,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建账销号,对照台账认真自查,已经落实的看效果、正在落实的抓进度、没有落实的找原因,落实不力的追责任,对推进缓慢的直接点名通报所在市分管领导、提示约谈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发挥自上而下的执行力和渗透力、激发自下而上的内生动力和改革活力,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马云海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