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发布资料 > 重大会议活动新闻发布 正文

2018年6月22日宁夏60大庆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稿件来源: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6-22

宁夏60大庆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主持词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毛 录

(2018年6月22日)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办好60大庆系列活动,是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实践;是展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助推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推进我区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契机。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印发了《自治区60大庆宣传文化工作方案》。其中,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宁夏文化艺术节作为迎大庆的一项重要活动,将于6月30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宁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通报宁夏文化艺术节的活动内容和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部门领导同志有: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建钢;

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柳萍;

宁夏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晋国;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黄占宝;

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有:中央驻宁媒体、自治区各新闻媒体的记者。

今天的发布会有二项议程。

首先,请柳萍副厅长介绍宁夏文化艺术节筹备情况及主要安排。

————————————---———

刚才,柳萍副厅长向大家介绍了宁夏文化艺术节的目的意义、活动特点及主要内容等,可以从中看出,这次宁夏文化艺术节紧扣主题,内容丰富,节期较长,将为自治区60大庆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下面,进行第二项,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

非常感谢柳萍副厅长对记者朋友们问题的回答,若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采访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文联的领导。请各家媒体做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报道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宁夏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词

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 柳 萍

2018年6月22日

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借此机会代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文联4家宁夏文化艺术节的主办单位,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自治区60大庆,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喜事大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部署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传承中华文脉、推进文化创新、繁荣发展事业、彰显时代精神、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我们通过全民参与、全区办节的形式,让自治区60大庆期间天天有文化活动、周周有文化亮点、月月有重大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自治区60大庆营造浓厚氛围,是今年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工作的重点。

为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文联四家部门携手,将于2018年7月至10月在全区共同举办宁夏文化艺术节,这项活动也是自治区60大庆宣传文化活动中的重要一项。宁夏文化艺术节时间跨度长,从7月至10月将历时4个月;覆盖范围广,活动将覆盖全区各市县区;项下活动多,共有四大版块16项活动。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主题明确,导向鲜明

宁夏文化艺术节围绕“走过六十年·走进新时代”这一主题,突出“展示成就、服务大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这一要求,按照“以银川市为主阵地、以五市为分中心、覆盖全区城乡”的办节思路,整合资源、创新载体、拓展范围、注重惠民,通过专业文艺展演、群众文化文艺活动、文化产品展销、文化遗产展示等4大版块16项活动,集中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区文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自治区60大庆营造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为全区人民奋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能和文化支撑。

二、内容丰富,活动多样

宁夏文化艺术节,既有专业展演,又有群文活动;既有文化遗产展示,又有文化产品展销;既是本土原创剧目的集中亮相,也是全国优秀剧目的集中展示。共有4大版块16项活动。

第一,专业文化文艺展演版块,共有9项活动。一是宁夏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2018年6月30日,将在宁夏人民剧院(原宁夏大剧院)举办活动开幕式。二是“塞上有戏”宁夏原创精品剧目展演。精选十八大以来全区文艺院团新创的14部大戏与3部小戏,从7月到9月在五市陆续上演。三是区外文艺院团来宁祝贺(慰问)演出,邀请中直院团以及全国各地文艺院团创排的、在全国影响较大的精品剧目从7月到9月来宁演出。四是“中传锦绣杯”WDC世界国际舞蹈锦标赛和全国青少年国际标准舞锦标赛。从7月30日至8月5日,邀请国际、国内的国际标准舞名家、舞者来宁参赛。期间还将举办国际标准舞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艺术教育创新联盟论坛等活动。五是“颂歌唱宁夏”专场音乐会。通过社会征集与名家订制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一批自治区60大庆献礼歌曲, 9月3日在宁夏人民剧院举办专场音乐会。六是“中国梦·宁夏情”美术书法精品展。9月1日至8日将在宁夏文化馆、银川美术馆集中展出宁夏和全国知名艺术家创作的以描绘宁夏壮美神奇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现代化建设成果为主要题材的优秀作品,展示我区走过六十年、走进新时代的崭新风采。七是“辉煌六十年、走进新时代”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书法美术摄影展。面向全区广泛征集并集中展出一批能够反映宁夏人民生活风貌和时代精神,体现宁夏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 9月中旬在银川美术馆集中展出。八是吴欢艺术世家展览。7月13日至19日,将在银川美术馆展出我国延续500年至今仍焕发光彩的著名文化家族——吴欢艺术世家历代创作的60幅美术精品。九是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精选节目全区巡演。在自治区60大庆主题晚会举办后,优选规模适中、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赴五市巡演。

第二,群众文化文艺活动版块,共有5项活动。一是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该项活动将于7月18日至23日在银川市阅海水上公园举办,届时将邀请西部十二省区优秀民歌(花儿)歌手来宁同台献艺。二是“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宁夏行。8月6日至13日,将开展大舞台·援助省区市群众艺术团文艺巡演、大展台·援助省区市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大讲堂·宁夏基层文化业务骨干培训班等活动,为全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三是“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汇演。以群众广场舞、音乐、舞蹈、曲艺、戏剧、小品为表演类别,采取县(区)初赛、五市复赛、全区决赛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展演活动。8月20日至8月28日在银川市光明广场举办总决赛。四是“颂歌唱宁夏·共筑中国梦”全区群众合唱大赛。以区直单位、市直部门和县(区)为单元分别组织比赛,自治区文化厅组织评奖小组分别到比赛现场评奖。自治区60大庆前夕选调10—12支优秀合唱队,在银川市集中展演。五是“清凉宁夏”广场文化展演。从5月8日至10月,在全区各地举办广场文艺演出1500场以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将用歌舞、戏剧、小品、曲艺、广场舞等形式表达对建区60周年的喜悦之情。

第三,文化产品展销版块,有1项活动。即宁夏艺术品博览会。将邀请国内20家诚信画廊、100名美术新秀和100家文创产品供应商,于8月23—28日在银川美术馆举办美术作品联展、文创产品超市、文化艺术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不仅能够看到、还以合理价位买到全国各地优秀的美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推动我区文化消费市场发展。

第四,文化遗产展示版块,有1项活动。即“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民俗展。从8月起,将在宁夏博物馆通过图片、实物、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宁夏独具特色的地域民俗文化,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三、精品荟萃,精彩不断

宁夏文化艺术节是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区文化发展最新最靓成果的盛会,是推进全区文化繁荣兴盛的平台。如两项戏剧展演活动,可以说是名家荟萃、异彩纷呈(“塞上有戏”宁夏原创精品剧目展演、区外文艺院团来宁祝贺(慰问)演出)。既有这两年入选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的我区剧目——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和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国家艺术基金入选扶持项目——儿童剧《菲亚,飞呀》、音乐剧《花儿与号手》、交响组曲《家乡的花儿》等,还有我区最新推出的优秀剧目——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音舞诗《红旗漫卷六盘山》、秦腔现代戏《我的青铜峡》等,许多作品都是我区约请国内名家、历经数年、专门为自治区60大庆精心创作的献礼作品,这次都将在宁夏文化艺术节期间集中亮相。同时,中国民族乐团以及来自山东、浙江、江苏等地的国内知名文艺院团将携越剧《蔡文姬》《袁雪芬》、吕剧《大河开凌》《妹妹易嫁》、杨剧《衣冠风流》等在全国备受赞誉、广受好评的优秀剧目来宁展演。三项美术展览活动也可以说是精品荟萃、精彩不断。“中国梦·宁夏情”美术书法精品展将展出杜滋龄、张江舟、于文江等国内著名美术家以及区内知名美术书法家专门为60大庆创作的100余件美术精品;“辉煌六十年、走进新时代”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书法美术摄影展将展出400余件优秀作品;吴欢艺术世家展览将展出吴欢以及其家族创作的60幅美术精品。又如,WDC世界国际舞蹈锦标赛和全国青少年国际标准舞锦标赛,一批国际顶尖选手来宁参赛,向宁夏观众展示既狂野不羁、又柔情似水的国际舞风采。这些优秀作品的集中展出和各路文艺名家的精彩表演,将进一步引领我区文化文艺创作方向,对着力讲好宁夏故事、展示宁夏发展成果、塑造宁夏美好形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全民办节,文化惠民

这次宁夏文化艺术节作为一次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始终把惠民、利民、乐民、便民的理念贯穿于各项活动之中,必将为全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更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如两项戏剧展演中我区17部剧目和中直及外省的近10部剧目,不仅将在银川展演,还会把一些剧目送到全区各地,呈现以银川为中心、全区联动的演出盛况。而演出票价也将结合当地消费习惯,实行免费或低票价,让广大群众都能够进得起剧场、看得起演出、欣赏到佳作。又比如群众文艺展演版块的5项活动,将会让全区的文化广场、基层文艺团队都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闹起来,让全区人民都能够参与到60大庆系列活动中来,参与到宁夏文化艺术节中来。又如宁夏艺术品博览会,将邀请国内20家诚信画廊、100名美术新秀和100家文创产品供应商,来宁举办观、赏、娱、购为一体的展览展销活动,极大地满足我区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

五、提供节俭,杜绝奢华

这次文化艺术节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在确保办节水准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程序仪式、厉行精简节约,各项活动的开幕式都力求简短,不追求排场、不奢华浪费。各项活动都是从我区的实际出发,能省略的环节尽量省略,务求实效,做到既隆重热烈又节俭务实。

为做好宁夏文化艺术节的组织筹备工作,我们成立由自治区分管领导挂帅的宁夏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并组建了综合协调组、专业艺术展演组、美术展览组、群众文化活动组、文创活动组、文博展览组、宣传组、安全保障组、监察组等9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文化艺术节的筹办工作。各级宣传文化部门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形成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密切联动、协调配合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宁夏文化艺术节的筹备工作。全区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也表现出极大热情,大家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到各项筹备工作中。

朋友们、同志们!全区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愿以举办和参与宁夏文化艺术节为新的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需要,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构建共同精神家园,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