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发布资料 > 重大会议活动新闻发布 正文

2017年1月13日大型纪录片《贺兰山》新闻发布会

稿件来源: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7-01-13

大型纪录片《贺兰山》新闻发布会主持词

(2017年1月13日 11时 银川国际交流中心银川厅)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横亘于宁夏和内蒙古交界处的贺兰山,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算不上高、算不了险,也算不上秀,但却独树一帜。因为,她曾承载了中华民族关于家与国的梦想,见证了中华民族交流与融合的大一统格局,以及在世界文化史上创造了千古传奇。

贺兰山之于世界的意义在于,这里不仅是亚洲季风的极点,还在于这里以丰富的物产为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保障。在于这里有“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水洞沟史前文化遗址;地球上地理单元内数量最大、最集中的岩画区——贺兰山岩画,人类文明在这里萌生承启。

贺兰山对于古代中国的意义不仅在于,它一度在11世纪成了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以及后来的伊斯兰教的交汇点。还在于神秘的西夏陵,以及王维、岳飞脍炙人口的诗词……为中华文明史留下了炫彩的华章。在于它是古代文人将士心中不可逾越但又必须逾越的战略屏障。“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康熙大帝,还有当代伟人毛泽东、邓小平,都曾在这片土地上驻足流连。贺兰山呵护了宁夏平原,羌戎、匈奴、鲜卑、突厥、吐蕃、蒙古、回、汉等各民族在这里相互砥砺、相互交流、相互融合,中原大地的农耕文明与北方草原的游牧文明在这里相辅同行,演绎着各自的内容,丰富着各自的内涵,共同构筑起中华民族多样并存、多元一体的文化体系和民族格局。

贺兰山对于当今中国和世界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中国对阿拉伯和世界开放的重要平台、中阿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还在于这里回汉和睦、民族团结,一代代宁夏人秉承历史传统、开创时代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共同熔铸了宁夏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和岿然坚定的强大凝聚力,并正以开放富裕和谐美丽的新形象面向世界、迎接未来。

按照自治区主要领导同志关于“要发挥宁夏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好宁夏文化品牌。”的指示精神,为呼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依托贺兰山独特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特征,立足贺兰山勾连历史与现实,关照古今中外人类经济文化融合、交流、发展状态,升华贺兰山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华民族融合形成、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大影响,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作注脚,在更高层次和更广平台上宣传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宁夏对外影响力和传播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决定拍摄6集电视纪录片《贺兰山》,并确定为自治区2016年重点文化项目和六十大庆献礼作品。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创拍,大型纪录片《贺兰山》即将与广大观众见面了!今天,我们在此举行大型纪录片《贺兰山》新闻发布会。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

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蔡国英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执行制片人罗安

著名导演、《贺兰山》总导演金铁木

《贺兰山》执行总导演张飏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杜银杰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长马宇桢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徐贺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庆华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宁主要媒体负责人,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部门负责人,国有文化企业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中央驻宁媒体、网络媒体及宁夏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嘉宾、新闻媒体记者以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大家观看大型纪录片《贺兰山》宣传片(约3分钟);

下面,请纪录片《贺兰山》总导演金铁木致辞;

下面,请央视科教频道执行制片人罗安致辞;

下面,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杜银杰致辞;

现在,请自治区领导蔡国英宣布“大型纪录片《贺兰山》开播仪式正式启动!”

由纪录片《贺兰山》制片人焦连新,总导演金铁木、按下播放按钮(彩球)

(背景播放片花约1分钟)。

关注大型纪录片《贺兰山》相关信息的朋友,请用您的手机,扫一扫我们设置在展板上的二维码。

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预祝纪录片《贺兰山》1月16日21:03在央视科教频道首播圆满成功!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讲述宁夏故事 展现中国精神

纪录片《贺兰山》央视首播

新年伊始,新春在即。带着中国年的吉庆祥和,带着宁夏川的浓郁风情,带着宁夏回汉各族群众追梦圆梦的热情,六集纪录片《贺兰山》即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首播。

贺兰山位于宁夏与内蒙古阿拉善盟的交界处,它与大兴安岭、阴山、祁连山,共同构筑了中国北方天然的地理分界线。贺兰山以西是广袤苍茫的戈壁荒漠,而东麓则是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平原。

在历史上,贺兰山一直是游牧与农耕两大文明交流、融合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有着重要的战略价值。岳飞一首壮怀激烈的《满江红》,更令贺兰山声名远扬。

虽然名为《贺兰山》,但该片纪录的却不仅仅是一座山。本片以贺兰山为地理坐标和文化符号,尤其以山为纽,串贯全体。贺兰山之魂实为宁夏之魂,一山突起,宁夏亦从岁月的沉默中突兀而起,将其身影和所体现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元素集中展现在观众面前。本片从“山魂”、“水脉”、“家园”、“丝路”、“融合”、“共生”六个视角和层面,选取了宁夏这片土地上最具历史感和生命力的故事,全景式地展现了宁夏政治稳定、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的新风貌。

纪录片《贺兰山》由著名导演金铁木担任总导演,这是继《神秘的西夏》之后,金铁木导演与宁夏合作的又一力作。《神秘的西夏》讲述的是一个古代的宁夏故事,《贺兰山》展现一个现代的宁夏故事。

巍巍贺兰山是父亲坚强的脊梁,滔滔黄河水是母亲温暖的怀抱。倚着这座山,傍着这条河,一代又一代宁夏人民播种过多少梦想,收获了多少希望。为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宁夏新风貌,《贺兰山》剧组历时两年多走访、调研和拍摄,足迹遍及宁夏全境以及内蒙广州等地。在纪录片《贺兰山》中,既有著名的贺兰山岩画、水洞沟人类文明遗址、丰富的长城文化,还有宁夏平原上阡陌纵横、水脉贯通的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丽画卷;既有中宁枸杞,盐池滩羊等宁夏土特产,还有贺兰山东麓新兴的葡萄酒长廊;而展现更多的是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宁夏普通老百姓真实鲜活的生活和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以及回汉各族人民追梦圆梦、激情创业的奋斗历程。总之,纪录片《贺兰山》展示给世人的是一个“神奇宁夏”、“魅力宁夏”,它让塞上江南更有美感和质感,更有温度和热度。

纪录片《贺兰山》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出品,宁夏文化产业投融资有限公司、北京上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计划于1月16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